2010/01/07

NZ-Travel-Tongariro Crossing

Dec. 21, 2009

Tongariro Crossing是紐西蘭很出名的健行路程,
走完全程需要3~4天,但沿著環北線走只需要7~8小時
是公認適合一天的健行行程。

整個環北線全長19.4公里,途中可以看到許多的火山口湖,
其中最著名的是Emerald LakesBlue Lake
另外還有兩座高山,
其中一座就是著名的魔戒末日火山 - Mt Ngauruhoe


前一晚我們就先開車來到距健行比較近的城市-Turangi,
因為健行路線的起點、終點不同,
所以通常都會找接駁巴士作接送服務。


因為帶了一個拖油瓶,希望可以多點時間慢慢爬,
所以選擇比較早的接駁車到山上起點,
早上6:30就出門,天氣很好,偏涼不熱,
應該是個適合健行的日子。


到了起點,巴士司機跟我們說下午會有兩班車來接,
第一班是3點,時間到就直接開走;
第二班是4點,會等到4:30才開走;
我很不放心的問他,如果我們錯過了這兩班車怎麼辦?
他說最後一班開走後,大約2個鐘頭後會有車再來看看,
如果之後還沒到終點,就等直升機來救援吧……


其實剛開始走,一路上還蠻輕鬆愉快的,
雖然有些上坡路段讓人有點吃不消,
但基本上都還算是「人走的路」,

直到………

我們開始走錯路……


整條路線中有兩條分叉點,分別爬上兩座高山,
不知怎麼搞的……,流星跟錯人爬了其中的一座,
(可能看到帥哥吧!)
也是傳說中的魔戒末日火山 - Mt Ngauruhoe
高達2287m的高山,
我也沒有看路標,就這樣跟著走。

剛開始只覺得怎麼這麼難走,因為沒有明顯路標,
而且都是砂礫路,傾斜度有50度以上吧!


上坡時完全是靠著手腳並用的攀岩方式上山,
除了要注意上方是否有小碎石掉落,
還要小心不自覺的往下滑。

我們沒有登山裝備,而且是一整個很觀光客的服裝,
這座山來回應該耗了我們有4個小時的時間,
到了山頂一片霧濛濛的,不知是霧、還是雲,
但可是還是可以顯約看到紅色的火山土、已結冰的火山湖。



下圖是官方網站天氣晴朗的照片


原本以為上山已經夠痛苦了,
沒想到下山才又是另一個難關的開始,
碎石路的下山,三不五時就跌倒,
看著其他手長腳長的外國人用跳躍的方式下山,
真的很佩服他們的勇氣,
一不小心應該就會變成滾下山吧!


下了山後,因為爬山是另外的選擇,
不在環北線19.4公里中,
我很清楚我們浪費了不少時間在這,
一定會錯過最後4:30的接駁車,
只希望還能趕上最後來檢查的車,
我一點也不想要直升機來救援。


一路走過去都還好,經過荒蕪一片的沙漠大地,
在冬天應該就會佈滿了雪。


再一次讓我感到吃不消的是前往Emerald Lakes和Blue Lake的路上,
又是很陡的上山與下山,
不得不承認我的體力幾乎都在爬末日火山耗盡了,
現在支撐我繼續走下去的是毅力。

Emerald Lakes↓

Blue Lakes↓

經過了兩個著名的湖,
代表環北線完成了3/4的旅程,
接下來的路線還算輕鬆,
可是也因為時間的關係,
沒能好好欣賞風景和照相。


在最後一段路程,火山活動可能比較頻繁,
可以看到冒煙的坑、聞到硫磺的味道,
景色也很美,還可以看到遠處的Taupo湖。


最後總算趕在6點抵達終點,
想說應該會有交通車再來接我們吧!
沒想到看到我們旅館的主人,
原來有一對法國夫妻請他作接送的服務,
所以我們也就搭順風車回去了。

隔日開車南下時,經過了這座末日火山,
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……,
居然登頂成功,還活著下來了!

我想經過這次的洗禮,應該沒有什麼事難得倒我了……

5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真是誤打誤撞的爬山旅程!

不得不提,postcard的字越來越潦草了。

芸 提到...

我覺得你應該很嚮往Leon心在跳MV裡的一幕,和一位女孩子一起登山遇難,然後讓直昇機來救援~~哈...那感覺應該會很不賴唷~

RaY 提到...

To P:
請原諒我太久沒寫中文了……

To 芸:
呵,你的記憶真好。
只是還沒找到我的女主角囉!

S小姐 提到...

我四月再去爬囉~~介紹的好詳細!

RaY 提到...

別走錯路了嘿…

我想你老公應該會想登頂,
你就在山下等他好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