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01/09

【電影】血鑽石 Blood Diamond



今年李奧納多有兩部片子,
一部『神鬼無間』、一部『血鑽石』
這兩部都讓他被提名金球獎男主角,
說他是新一代的演技派男星一點也不為過……。



就我個人而言,我覺得這部『血鑽石』比起『神鬼無間』好看太多了!

在看完這部電影之後,是該好好思考一下:
「在光鮮亮麗的背後,究竟付出了什麼代價」

Blood Diamond的導演 - Edward Zwick,喜歡他的拍片手法,
不管在這部「Blood Diamond」或是上一部「The Last Samurai」
讓人看完片子,除了娛樂大眾外,
還能去省思一些人們常會忽略的問題,
帶點冷漠的調調,突顯出問題核心的根本。



在這部片裡,也讓我重新對Leo改觀,
之前對他的印象還處於TITANIC的演出,
只是一個帶有偶像包袱的演員,
而如今我確實看到他完全不一樣的表現,
把一個走私販演得如此傳神,
如論在腔調、語氣、或動作表情上,
都有一種很野性、不受拘束的 fu ,
也難怪連兩部片都獲得不錯的評價,
讓我對他接下來的片子能有所期待。



記得以前常會在報章雜誌看到有關非洲難民的新聞,
不外乎是一群蒼蠅圍繞在一個瘦小有著圓圓大肚子的小黑人身邊,
但光看這樣的報導,對他們有什麼樣的幫助?
或是看完報導,我們又會有什麼樣的感覺?
我想大多數的人都只是驚鴻一瞥就過了,並不會有太大的感觸。



在本片裡隨著Leo到處跑的記者Jennifer,就提出了這樣的質疑,
她要讓大家能真正看清在光亮的鑽石背後,付出的代價是什麼。
為了爭奪鑽石,讓多少村莊、家人被拆散,
讓多少無辜的人被砍斷手,
讓多少沒有家的小孩、被迫加入「child soldiers」的行列。

最讓人難忘的,莫過於這些孩子兵(child soldiers)



想像得到,一個8、9歲的孩子拿著槍掃射的畫面嗎?
想像得到,這些孩子被教育成「見一個殺一個」觀念?
想像得到,當自己親生父親在面前,孩子卻拿著槍對著父親嗎?



這是個更讓人痛心的問題!

我想這部「血鑽石」,除了看Leo的演出外,
也順便上了一堂歷史、文化課,
是我們所不曾遭遇到的場景,
導演一幕幕的告訴你, THIS IS AFRICA

『 T . I . A 』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