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0/09

【電影】神鬼無間 THE DEPARTED



該怎麼把這部片跟港版「無間道」做比較呢?

重拍的,就一定會比較佳嗎?

好萊塢砸大錢下去製作的,就一定精采嗎?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如果沒有看過「無間道」,
那我覺得,這部片會是一部值得一看的片子。
因為有了港版「無間道」,
所以這部片只能算是看老美用另一種方式製作罷了!


人物角色、劇情走向沒有太多的不同,
看著不一樣的面孔來演出這個熟悉的電影,
我想大多數的人批評會比讚美來的多吧!

其實老美拍的步調比較快,捉一些重點來強調,
港版韓琛是個配角,好萊塢版卡老大搶眼不少,
傑克尼克森的戲胞不可挑剔,
瘋癲的時候,讓我想起他在「抓狂管訓班」裡的演出。


兩位主角Leo跟Matt,沒看簡介時,
我會以為是Leo來演出劉德華這個角色,
因為他給我的感覺就有點邪邪的,
而Matt比較忠厚,較接近梁朝偉的 fu;
個人覺得,還是梁朝偉跟劉德華演得比較傳神。

導演在執導這部片,可以看出他的野心,
不僅僅只想改編,不僅想拍警匪動作片,
更在某些地方加上自己的巧思。


我想戲裡最令大家印象深刻的一幕,
就是在黑幫交易電腦微晶片時, 卡老大與中國買主的對話:
「在美國,任何交易都是銀貨兩訖, 如果你們中國佬
想用核彈炸平台灣, 最好先給我一百萬美元!」

雖然戲院裡大家笑得很開心,但我卻覺得有點悲哀。


而最後的結局,我也不太喜歡這樣的Ending,
有種虎頭蛇尾的感覺,加上最後拍到窗外欄杆上的老鼠,
更是讓人哭笑不得,不知該讚嘆他的創意,還是無聊。

重拍版,一定是會被大家拿來做比較,
我唯一可以覺得很好的地方,
就是飾演黑幫老大的傑克尼克森!
優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