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7/02

【電影】圍城 Besieged City


我很少看華語片,但這一部探討現在青少年的問題,真的值得大家深思。



圍城講述在一個香港貧民區 - 天水圍裡,充斥著犯罪、毒品、暴力的地方,一群青少年的故事。

片頭從一個中年男子用刀脅持一個婦人家,之後跳樓自殺…;一個國中生(何靈傑)漠漠的走過,彷彿沒事發生。直到國中生久未聯絡的弟弟(何俊傑)殺了人、然後企圖自殺,帶出接下來一幕幕青少年的問題……。



看這部片的時候,其實有一點痛心,因為生長環境的不同,所以每個人成長的過程也不同。片中那位殺人的何俊傑,家中的父親只顧著賭博,不時還虐打孩子;母親患有精神病,只會痴呆的注視前方;哥哥何靈傑為求自保,也不顧被虐打的弟弟。在學校中,俊傑也是被欺侮的對象,被毆打、被吐口水、被搶錢、……。之後加入了由一名14歲的未婚媽媽組成的童黨,開始學會吸毒、偷竊。

另一個主角未婚媽媽,因被父親強姦,而生下孩子;其姐姐也因被父親污染過,害怕再被玷汙而默默的看這一切發生。

這樣的生活環境是他們自己選擇的嗎?應該說:他們有選擇的餘地嗎?

如果換一個生活環境,想必應該是大大的不同吧!



看著現在的社會新聞,青少年的問題日漸嚴重,學生看老師不順眼,可以大大的頂撞老師、設計老師;小五生就已經刺青、穿舌環;青少年會持刀拭父;外勞走在路上會平白無故的遭青少年毆打………。有時看到這類新聞不禁想問:這個社會怎麼了?

是教育出了問題,還是家庭因素,我想兩方面都難辭其咎吧。

在片尾,仍是一個 Sad Ending,剩下一個未婚媽媽生下的小孩,獨自拿著塑膠袋在街上喊著:「媽咪你在哪裡」。這個小baby的未來呢……?

這也許是部電影,但也反應出了某一個角落發生的事、社會另一個黑暗的寫實面,看完讓人心情也沉重了起來。



附註:
港片越來越來有質感;
泰國片也以鬼片、血腥闖出一片天;
日片有其一定的水準;
韓片在搞笑、恐怖上發揮的不錯……

相較起來,台灣片呢?不要再拿「功夫灌籃」騙我了……

3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放年班我也曾經待過一年,同學下課被拖到廁所,有人上課被蓋布袋,就連同學打群架也時有所聞,甚至上課到一半就開始摔椅子互毆對方。

很多學生家庭也很有問題!只能說,導師是個很重要的角色。老師廢了,學生大概也廢了一半。

看你義正嚴詞,也許你很適合當個social worker...解救那些水深火熱的孩子們。我聽過幾個個案,甚至有孩子國中就開始有精神分裂的狀況,有時候他們所做的事,可能連他們自己也無法控制。

問題是多層面的,"教育"層面也很廣,孩子學齡前所受的教育來自父母,就學後受老師和同儕影響。最近體悟滿深刻的是"環境影響人"這環節吧~~~

台灣91年的牯領街少年殺人事件滿有名的,
只是時代背景有點不同。

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080703/2/12gc2.html

今天新聞看到台版的真實故事,
社會上還是有熱血教師存在...

(媽呀!發表太長,都可以寫成一篇日記了。)

匿名 提到...

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
url/d/a/080703/2/12gc2.html

匿名 提到...

孟母三遷原來是有道理的!

AND YOU....

社工不是當假的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