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1/12

【電影】香水 Perfume : The Story of a Murderer


幾天前看了這部片,歸類為「驚悚劇情片」,我喜歡的類形之一。




「香水」
這片是根據德國
作家徐四金所著的小說製作,
我沒看過這本小說,但看完這部片,
反而會讓我想一探小說內容,
很吸引人,又有許多的想像空間。

看完了電影表達出來的嗅覺,
想看看怎麼由書來呈獻不一樣的感覺。



這部片就如同片名所打的:「The Story of a Murderer」
敘述這個犯人的故事,從他呱呱墜地到生命盡頭的一生,
其實既然是部小說,那就不需要太去在意它的合理性。

很難想像在那樣的世界,一瓶香水帶來的影響力無法言喻,
能夠使一群人完全臣服在你之下,
用一滴香水,可以使凡爾賽國王親吻你的腳;
用一滴香水,可以使教皇相信你是新的救世主;
用一滴香水,可以使你擁有無窮的財富、權力、慾望。




太誇張化了……,但如果那個世界裡,香水就代表一切呢?

主角是一個嗅覺天才,出生在一個最穢臭的魚販市場,
被媽媽當成魚腸丟棄、在育嬰院被其他小孩岐視、被賣到製革工場…
當他發現他自己的天賦,他要來保存世上最美的氣味。

其實本片著墨的地方不在血腥,甚至說完全不見血,
但就給人一種不寒而憟的氛圍,
而主角又自覺自己在執行一項神聖的任務,
這是他的使命、他生活的意義。

為了要讓看過書或沒看過書的讀者耳目一新的感覺,
所以主角找了不知名的新秀 - Ben Whishaw 班維蕭
的確給人有那種在狹縫中生存、卻又帶點英氣。


配角則有金獎影帝 - Dustin Hoffman 達斯汀霍夫曼
飾演他的恩師,教導他一些知識。


以及哈利波特裡的石內卜教授 - Alan Rickman 亞倫瑞克曼



本片裡最令人感到震撼的一幕,
我想就是最後犯人上了受刑台,
有上千個民眾圍觀的一幕:
主角讓香氣瀰漫全場、使得全部人都神魂顛倒,
脫去衣服跟周遭的人享受娛悅

最後的Ending,更是令人出乎意料,
擁有可以控制整個世界的香水主人,
他的結局會怎樣,自己去看吧!

不一樣的德國小說製作出來的歐洲片,值得一看。



『誰有這本小說,借我看看吧!』

18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每次都會看到你那倒數計時在吶喊!
剛好,你生日就送這本原文小說給你吧~

RaY 提到...

拜託不要!!
看原文書很累……
我想當課外讀物輕鬆讀就好。

還有…別想那麼簡單拿書來打發……。

匿名 提到...

不然改送你空中英語一年份吧!
裡面就有詳細的中英文對照啊...
很輕鬆讀的。

再者,要是我的禮物遲一天出現...
那 我 只 好 送 原 文 書 到 你 家 囉,
而 且 是 德 文 。

匿名 提到...

企!那我送羊肉爐招待卷給你好了!
夠意思了吧!!

匿名 提到...

...你送我羊肉券?
...那我會再轉送給你,夾在原文書裡。

匿名 提到...

這麼好玩……
那就再約一約一起去吃吧!

我不介意再去溪湖吃一次。

匿名 提到...

好玩的點是?

來啊來!我看乾脆外帶到我家,
再叫我媽炒幾盤菜,開瓶紅酒!

一起圍爐好了。

匿名 提到...

那就交給康樂股長了!

匿名 提到...

cool! 

but,想得美!

我老了,不適合當康樂了,
辦一次活動壽命折損三年。

匿名 提到...

禍害遺千年…
你還有997年。

匿名 提到...

什麼?我是禍害?真不稱頭的名號。

看來你的禮物只好折損一些價值了。

匿名 提到...

那活動呢?
冬天有啥好去處?

匿名 提到...

冬天應該要去山上玩,
溪頭、廬山、烏來之類的!

那種霧濛濛的地方,
冬天最適合去了!

@@...竟然討論起來咧....

匿名 提到...

康樂股長,很久沒去溪頭了,
印象中好像是國中的事了。

匿名 提到...

溪頭我才剛去呢~
不如去阿里山吧!

匿名 提到...

看日出嗎?那要幾點起床呀?!

匿名 提到...

ㄟ...大概一點出發...
我呢,先去那邊民宿等你們。

乾脆開個討論版問大家意見吧~

匿名 提到...

同意!加油了!黑哥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