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/08/06

絕地逃亡

絕地逃亡…跟「絕地再生」沒有任何關係,而是發生在營區的這周大事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話說一、兩個禮拜前,我們單位補了一位新兵,
在此稱他為「湯鍋二兵」

為什麼叫他為湯鍋二兵呢?
因為他來到的第一天,因為老兵拿飯鍋、湯鍋給他洗,
就去找營輔導長申訴,老兵就被訓了一頓,
於是有了這個稱號。

我原本以為他是個不適應環境的新兵,還需要多點時間來熟悉,
於是有次一起打掃的時候,想好好了解他的想法,
談談該怎麼去面對這樣的環境,畢竟每個人的適應力不同,
有人可以在任何環境都生活的很好,有人卻會被環境打敗。

聊的過程中,發覺他是個很會抱怨的人,
自己卻不懂得改進,而且又是個喜歡說謊的人,
說了一個謊,又要找十個謊言來彌補,
說些觀念給他聽,卻又聽不進去,
畢竟現在的身份是個無自由的軍人,
跟外面的世界不同,好好認份的熬過這一年多,
會比只抱怨又不改進來得好。


上禮拜我留守的時候,原本營輔導長不打算讓湯鍋二兵休假,
因為他的行徑、想法很讓人不放心,擔心一放假就不回營,
於是請他家人來把他帶回家。
湯兵跟他大7歲的女友同居在台中北屯,
他家人住在新竹,據他家人說他情緒很不好,
常常失控、會對家人發飆……,
不重視家庭的人,很糟糕。

周日收假時,他家人把他放在營區外的7-11就回新竹了,
留下湯兵跟他女友在營區外;
那時輔導長要我去營外把他帶進來,怕他亂跑不回營,
在外面逛了一圈,找不到他的人, 就先回連上報告一聲;
到了快收假結束時間的20:30時,他還是沒回營,
營輔導長、連輔導長就帶了8個弟兄去營外附近找找,
畢竟逾假不歸除了他的處份外,
其他弟兄也取消一個月的1800假。

………結果還是沒找到………

晚點名完就寢後,營、連輔導長就找我一起去他家附近繞繞,
找了附近的網咖、撞球店、麥當勞……,
連他家人也再從新竹趕下來找他,還是找不到,
可以從他家人的眼中看出對這個孩子的失望、無奈。

找到半夜12點多徒勞無功的回部隊,
長官留了言、傳了簡訊給他,
聲明再不回營的話,就要發通緝令了,
希望他不要再逃避下去。


就這樣過了兩天,周二晚上湯兵被捉了回來,
捉回來的過程不清楚,當晚就看到輔導長對他訓話,
「你非洲來的呀、聽不懂國語呀、……」
「沒去網咖?要不要調監視器來看看……」
訓話還不夠,還要拿大聲公來吼得全營都聽得到。

湯兵自述因為外面有財務狀況、擔心回營會被警察捉,
所以就不回營,在家裡附近公園、土地公廟逗留。

隔日一早,吃完早飯後,湯兵就被送走了,
不是送禁閉室,就是送明德管訓班,
也不知道還會不會回來我們連上,
兩個的結果都很差,我想應該是他自找的。

逃避絕對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,
謊言絕對不能騙人一輩子,
自己的想法要改變,
頑固的人只會自找苦吃……;
不管怎麼說,家庭始終還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地方,
對家庭不重視、對家人無故發飆,
這種人不值得同情、不值得原諒。


希望他管訓完後,一切能有所改變。

2 則留言:

Dunk 提到...

為什麼群體管理制度中
最喜歡用到"連帶責任"...
一人犯錯全体受罰!!!這我就很不諒解!!!
腐敗的制度!!!

Ray董~
每個人成長的家庭都有不同的環境跟背景~
也並非在安穩的家庭下成長的人一定是乖寶寶~
至於你說的最後那兩句~
用在我媽我爸我姐身上~
他們都原諒了不長進的妹妹~
如果發生在你的弟妹身上~
你會原諒他們嗎~
看每個人的想法吧....

RaY 提到...

連坐法,據我們輔導長說是要讓犯錯的人有羞恥心,但看來成效不大,大家的自覺心太低了。

原諒他們,要看他們有沒有改變,或是一昧的錯下去。